2018 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


《2018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》发布 我国总滑雪人数超两千万

1月16日,ISPO Beijing 2019 第十五届亚洲运动用品与时尚展在北京拉开帷幕, 17日的“亚太雪地产业论坛”期间,论坛现场发布了《2018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》,我国总滑雪人数达到2113万人次。



《2018中国滑雪场白皮书》发布


《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》发布 产业核心数据皆呈上升趋势


2022年崇礼冬奥会的成功申办,为国人雪地运动的参与度提供了强有力的带动。本次亚太学弟产业论坛期间,最新发布的《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》(后称“白皮书”)显示,在2018年的统计数据中,我国总滑雪人次再创新高,达到空前的2113万人次,同比2017年的1847万人次足足增长了14.4%。

雪地运动参与者的不断增加为雪地运动的硬件设施提出了更高要求。截至2018年底,我国雪场新增39家,总数达742家,增幅 5.55%。其中149家配有架空索道,同比增长2.76%。配套设施方面,架空索道数量达到250条,,造雪机数量达到7410台,压雪车共有541辆,皆创我国新高。目前我国滑雪场数量已经超过全球的1/3。


雪地产业新风向 室内滑雪将成新宠


在《白皮书》所披露的多项数据中,室内滑雪的相关数据增长尤为迅猛,引起了广泛关注。

2018年中,全国室内滑雪馆增设了5家,总数达26家,较2017年增长23.81%。旱地雪场面积增加2.92万平方米,增幅 23.7%。滑雪模拟器的数量更是直接翻倍,一年内新增76台,超过了2017年全国共有的69台,增幅达110%。

室内滑雪摆脱了环境条件的制约,让雪地运动变得更加便携化、亲民化。在此基础上,室内雪场及旱雪场地多建在离城市较近的地方,让广大上班族不必开车到远郊雪场,一样可以有刺激的雪地运动体验。


市场远未饱和 中国雪地产业依旧充满机遇


2018年中,中国的雪地产业得到了令世界瞩目的发展,但这并不意味着雪地市场已经接近饱和。2018年不是雪地事业发展的“强弩之末”,而是新一轮发展的开始。目前中国的雪地市场依旧充满机遇。

据数据显示,中国绝大部分滑雪场集中在以黑龙江、山东、河北为首的北方省份,北方省份滑雪场约占全国滑雪场的85%。中国南方的雪地市场依旧有很大的挖掘空间。

除此之外,中国目前的雪场依旧是以旅游体验型雪场和城郊学习型雪场为主。适合高水平滑雪者的专业级雪场还十分有限。因此,中国也被定义为“全球最大的初级滑雪市场”。 “尽管2018年中雪地产业的各项数据都有所增长,但滑雪场地的增长幅度远未达到总滑雪人次的增长幅度。雪地产业市场目前仍处于一个供不应求的状态,还有很大的空间值得继续挖掘。”一位雪场经营者这样表示。



2018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.pdf